尾途尧山

做更好的自己

醉探龙窟

风,饮醉了
在大地上晕头转向的烈烈呼号
我,饮醉了
便滋生出疯狂的念头
龙窟,去探龙窟
我没什么所拥有的
只带了一壶酒
上路
攀过三峡嶙峋凹凸的筋脉
它粗糙的磐石磨破了我的皮
我在这里留下血迹
汩罗的采石矶撞得我头破血流
我只好拆了嵇康的宝琴
做了筏子,顺江而去
太行在抽噎
它的涕泪变作滚滚雪堆崩落
差点葬我于冰河
我在这里留下血迹
我走了十八年
终于,远处,那是龙窟吧
没有朱檐碧宇,没有琉璃夕照
这里满眼荒芜,杂草丛生
这里的石头被太阳晒成了黑色,露出隐隐的红
像是大地披了一层残旧的铠甲
近处,那是龙
你以为龙是什么样的
眼含黄金玉,鳞爪镶白银?
深渊潜幽姿,飞鸣远百里?
它已垂暮老矣
白须千尺,龙角残断
它睁开了下垂的厉害的眼睛,曾经的精目充斥血丝
然而,我看见了它的龙鳞
在黑暗中散发着微微的红光
原来每一片龙鳞上,都一笔一划的镌刻着炎黄的沧桑
一片片的龙鳞,一页页的史籍
至今仍有滚烫的鲜血在弯曲的比划里流淌
蒸腾出雾气
湿了我的双眼
千百年来,人从这里拿走了它的神威,它的魔力
它什么都没有了
只剩下这赤红的麟字
却再也不会有人来读了
你想要什么,孩子?它吃力的问
我还有一口酒,什么也不剩
于是在那个烈日灼灼的下午
我们在龙窟里
用力的醉,用力的笑,用力的梦
那是我和龙的约定
我送了它一口酒,它燃了我一身热血
至死都要翻滚
翻滚在三峡的筋骨里
翻滚在汩罗的肌肤里
翻滚在太行的涕泪里
至死都要翻滚

评论
热度 ( 8 )

© 尾途尧山 | Powered by LOFTER